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2023年度全市总河长会议召开

6月1日,2023年度全市总河长会议召开。会议宣读《盘锦市总河长令(第6号)》,通报2022年各县区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书面传达《辽宁省总河长令(第5号)》。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王炳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河长邢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为做好管水治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管水治水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治水管水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管水治水是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进一步做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不懈把治水兴水这一造福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抓实办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着力解决河长制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立足水资源,做好节水文章,齐抓共管、厉行节水,多部门协同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回用比例;集中调度、强化管理,严格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加强联合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取水用水行为;多措并举、合理配置,加快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提高水资源市场配置效率,维护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聚焦水环境,做好治水文章,防止水质恶化,常态化“清四乱”,切实提高防洪抢险、河流管理、生态保护、统筹协调能力。要塑造水生态,做好管水文章,巩固河流生态封育成果,开展河流健康评价,建设美丽河流。要狠抓水安全,做好护水文章,全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河流岸线利用建设项目和特定活动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河流河道清障行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保质保量完成清理任务。要增强防范意识,坚决守住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斗争精神,杜绝遇到问题听之任之、部署工作大而化之、任务落实不了了之等不良现象,克服侥幸心理、懈怠情绪;把防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强化风险防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充分准备,提早动员、提早部署,做实“四预”措施、做好“四定”清单,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前做好物资储备,以备“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需要;精准指挥,提高履职本领,对负责河流特点、重点、难点、险点做到胸中有数、应对有力。要树立通过精准研判、提前转移,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政绩;因为粗心大意、准备不足,导致抢险救援是败绩的理念,对履职尽责的大力支持、给予表彰,对工作失职的严厉批评、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要知责履责全覆盖,各级河长要做好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各级河长办要抓好统筹协调、标准制定、责任落实、督查考核、提请问责等工作,以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要督导督查全周期,实施考核通报,定期开展述职,强化督导考核,对水污染、水环境破坏、防汛短板隐患等重大问题挂牌督办;对工作不力、履责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常态长效全天候,健全管护组织,落实管护经费,完善管护机制,提升管护水平,维护河流生态健康、创建美丽河流,让干净、整洁、美丽的河流成为盘锦的新名片。

会上,副市长、副总河长周伟山作相关通报。

市领导刘占明、贾洪琳、徐同连、胡振乾参加会议。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圆满完成春灌泡插工作
下一篇: 省河库中心副主任苗政永来盘调研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