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op_img.png

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次数:284

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孟超

“党的二十大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孟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市水利局要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五水共治”,不断提高专业化、标准化、法治化、市场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编制水网规划。贯彻《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精神,准确把握《纲要》目标任务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有效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系统谋划“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相贯通的盘锦水网,以合理安排洪涝潮水出路为基础构建高标准防洪减灾网、以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管理一体化为方向构建空间均衡供水保障网、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核心构建高质量河湖生态网,以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标、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推动水网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盘锦空间均衡水网。

全面提升防洪安全体。加强绕阳河综合治理,加大协调推进力度,采取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等措施,确保2023年汛前完成绕阳河左岸兴隆台区段工程建设任务以及水毁工程建设任务。并加快推进绕阳河盘山县城市段综合治理项目建设,2023年初全面开工。全力协调推进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协调推进取土料场审批、林木砍伐、征地、穿堤建筑物、穿堤管线迁改等问题,督促县区加快居民迁建步伐,确保辽干工程顺利实施。强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按照水利部、水利厅部署要求,完成对辽河、绕阳河、大辽河、西沙河清障工作,确保河道畅通。

组织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辽西北应急供水及配套工程、灌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大辽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防洪工程前期工作,形成“开工建设一批、前期工作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工程建设格局;逐步实施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和现代化灌区建设,积极推行节水灌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灌区,因地制宜实施田间配套工程建设,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提质升级;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体系,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逐步实施水源替代工程,建立健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以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取水、供水、用水过程的协调、优化。

继续加强河长制工作。强化河长依法履职,固化各级河长巡河、统筹协调等工作,推进河湖“清四乱”攻坚战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并实施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清四乱”攻坚行动,细化组织体系,统筹协调水管员、网格员、保洁员履职尽责,构建群管群护、群防群治的河湖治理保护格局。

全力开展水行政执法。做好水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积极实施水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重大水事违法行为,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水利“八五”普法。强化水利科技创新,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答卷。

市水利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源:盘锦发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5号

联系电话:0427-2823992/231005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