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上半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254亿元!

    2023年上半年,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832亿元,完成投资5254亿元,新开工24项重大水利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进度好于去年同期,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7月12日,水利部举行2023年上半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副部长王道席介绍有关情况,并与规划计划司、水利工程建设司、农村水利水电司、监督司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王道席说,今年以来,水利部深入贯彻《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部署,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学促干,大兴调查研究,与相关部门、地方水利部门联合会商、协同发力,强化组织推动和上下协调联动,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 

王道席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76万个、投资规模7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多3707个、1113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1095个。吉林水网骨干工程、河北雄安干渠、福建金门供水等24项重大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为历史同期最多。上半年,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3070亿元,占落实总投资的39%。22个省份落实投资超100亿元,浙江、安徽、湖北、广东等8省超400亿元。上半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同比增加18.1%,其中广东、河北、云南、浙江、山东5省完成投资超300亿元。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下闸蓄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隧洞贯通,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全线实施阶段,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等工程加快建设。上半年,水利项目施工吸纳就业138.34万人、发放就业人员工资213.08亿元,其中农村劳动力103.24万人、发放工资146.95亿元,积极发挥稳就业作用,特别是促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增收。 

王道席表示,水利部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推动力度,抓好安全生产,强化质量控制,确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水利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记者 |石珊珊 李海川

视频 |李莉


审核 |陈锐
监制 |樊弋滋
责编 |邓婉颖
校对 |王子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水利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上半年专题会商会议
下一篇: 水行政处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