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省水利厅副厅长于翔来盘检查防汛准备等工作

4月11日上午,省水利厅副厅长于翔带领省水利厅基层水利服务组来盘检查防汛准备、河道清障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水利局局长孟超,副局长赵宝海陪同检查并参加座谈。

 

 

服务组先后来到辽河盘山县陈家镇,双台子区东地村、谷家排灌站、大洼区新兴镇育新五连村,兴隆台区绕阳河曙四联段,实地检查了河道清障、居民迁建、防汛物资准备、险工治理、防汛备汛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汇报。

 

在市水利局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防汛备汛、河道清障、居民迁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就做好防汛备汛、河道清障和居民迁建等工作同市县区相关通知进行深入交流。

于翔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逐级落实市、县、乡、村防汛抗旱、江河堤段、水库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人并公示。做到有名有实,责任上肩、履职到位。要落实“四预”措施。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救灾经验教训,对照去年绕阳河溃口抢险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对现有防汛抗旱预案体系进行全面评估,逐级编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防御洪水预案方案。要加强灾害性、突发性、逆转性天气的预测预报,提高风险预测预报的超前性和准确性。要强化高位推动,加快推进重点河流河道清障工作,要紧密结合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再排查、河湖岸线利用建设项目和特定活动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把控时间节点要求,以清障和河湖岸线管控的实际成效确保河道行洪的绝对安全。

于翔强调,要突出抓好暴雨、洪水预警“叫应”机制落实落地,建立面向责任人和面向公众两条预警主线,将预警叫应直达基层、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为有效防灾避险争取时间主动。要按照“有预案必演练”的要求,围绕指挥调度、超标准洪水防御、转移避险、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综合防汛应急演练。要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低洼易涝区、中小河流、在建工程、穿堤建筑物、穿堤管线、险工险段、砂基砂堤、病险涵闸等关键部位,开展多批次、多层次的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整改。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要建立风险隐患台账,落实度汛责任、措施。要加快推进盘锦市2023年度汛方案编制、水文站点建设和农村基层预警预报系统维修养护工作,为汛期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支撑。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设施不受冲击,保障城市和农村饮水安全的防汛目标

 

 

 

孟超对长期以来省水利厅对盘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于翔厅长讲话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河道清障防汛备汛居民迁建等工作

各县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水利局副局长赵宝海,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中心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国英调研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模型黄河”试验基地
下一篇: 沙特在辽宁延伸炼化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