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沙特在辽宁延伸炼化产业链

近来,中国与沙特大手笔经贸合作落子频频。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最近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投资。3月29日,总投资837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落户辽宁盘锦,其开工建设备受瞩目。该项目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华锦集团、沙特阿美公司与盘锦鑫诚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由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将成为辽宁打造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

该项目是中沙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是贯彻落实东北振兴战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和沙特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被双方称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之举。

沙特为何“向东看”?回报稳健、安全可靠、互利共赢是关键。呼应彼此关切无疑是合作应有之义。中国和沙特分别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和生产国,且两国能源结构互补。中国在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的产业链优势,可助力沙特实现能源转型。最近双方连推合作“大单”,显示出沙特企业进一步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也向世界表明中沙合作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和开放型国际经济体系。

沙特阿美为何选择辽宁盘锦?

首先,基础好。盘锦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重要的石化基地,盘锦有专业的原油码头,有较为完备的化工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地理位置优越,物流运输便利。针对项目用地,盘锦市拿出了优质临港工业用地与优质岸线资源,毗邻区域还预留了下游产业链项目发展用地。针对项目水电等生产要素,盘锦市建设了化工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成辽西北供水工程主干管线和支线工程,完成了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水上工程部分建设,预留了8个专用码头泊位和铁路专用线……该合作项目立足高端,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和乙烯、PX等工艺装置,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为主导,成品油产出仅占原油加工总量的29.8%,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实施后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盘锦市正围绕项目总体设计30个产业链项目,招商布局一批高端精细化工项目,以期构建六大板块产业集群。盘锦市市长邢鹏说,该项目的投产不仅会扩大盘锦市的整体工业规模,也将加快合作方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创新链整体构建布局。由“燃料”向“材料”转变的盘锦石化产业也将向高端聚烯烃等下游产业延伸。

其次,前景好。1991年,沙特阿美向中国交付了第一船原油,自此开启与中国市场的贸易业务。迄今为止,中国已成为沙特阿美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沙特阿美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之一。而高质量的合作也不再是单纯的原油依存,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趋势也促使沙特加快能源转型步伐。在2022公司年报的首页,沙特阿美“自我揭秘”——为什么要开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资本支出计划?除了世界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外,还包括将利用创新和技术找到通往低碳未来的潜在新途径。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表示,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沙特阿美实施的下游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助力满足中国市场对燃料和化工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对满足全球石化需求也将产生愈发显著的作用,相信项目合作前景一定越来越好。

最后,环境好。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自项目启动就组建了省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在项目的立项、用能、土地、环评、安评、融资等方面,提供了全流程的指导服务和要素保障。辽宁省委书记郝鹏说,辽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开放意识强烈,进一步深化与沙特合作具有广泛基础。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就是辽宁今年加快项目建设的“重头戏”,辽宁将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好运营好项目提供强有力保障。

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以经济多元化、工业化为目标,以开放合作为理念,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而沙特阿美敲定在辽宁盘锦的炼化项目合作,也印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发展战略对接逐渐从意向表达转变为快速落实阶段的新气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水利厅副厅长于翔来盘检查防汛准备等工作
下一篇: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