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2023年水情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4月3日,水情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伟平指出,2022年,全国水情部门面对严峻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加强多源信息汇集分析,强化流域防洪“四预”措施,探索流域抗旱“四预”工作,拓宽水情行业服务领域,夯实水情业务能力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纵深发展,为夺取水旱灾害防御重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伟平要求,各级水情部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扎扎实实做好今年水情工作。一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行业协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预演分析、预案支撑、会商研判等全链条责任制落实。二要强化“天空地”一体化测报,加强多源信息融合分析,逐步实现各类水安全要素全覆盖。三要防汛抗旱两手抓,绷紧“四个链条”,提升“四预”能力,支撑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四要围绕水利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宽水情服务领域,实现传统水情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五要强化科技创新对水情能力提升的推动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六要加强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以及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广东、广西、宁夏等水文部门作了交流发言,水利部信息中心对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技术要求、今年汛期洪旱趋势预测意见作了介绍。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运行管理司、水旱灾害防御司、水文司、三峡工程管理司、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调水管理司及信息中心等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水文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文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人和水情人员在分会场视频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宣布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决定...
下一篇: 超详细!23项任务,看2023年水文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