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op_img.pn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赴无锡考察学习河长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377
    烟雨江南,美丽无锡,惠风和畅,处处河岸整齐,绿草茵茵,水清见底,满目葱茏。一种自然之美、和谐之美映入眼帘……
    为加快推动盘锦市河长制工作,8月30至9月2日,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县区水利局分管河长制工作的领导共计9人,组成河长制工作考察组,由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赵宝海带队,奔赴无锡市专程考察学习河长制工作。
    考察组一行带着问题,带着思路,采取听介绍、查资料、访现场、座谈交流、互动学习等多种方式,实地考察4处,召开座谈会2次,边学习边讨论,边交流边沟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无锡的好做法、好成效、好制度、好经验,达到了考察学习的预期目标。
    实施早 效果好 制度全
    无锡河长制最大的创新在于重构了河湖管理模式。打破了“九龙治水的藩篱”。“ 十年磨一剑”。通过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河长体系,逐步形成了河长制“党政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长效管护”的管理机制和“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河湖管理与治理新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组织架构看,无锡市5635条村级以上河道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纵向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区委书记、区长、镇委书记、镇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各级“河长”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治水“生态链”;横向从政府各级部门开始,发改、经贸、财政、规划、建设、国土、城管、工商、公安等部门各有分工、各具使命,谁都不能在水环境治理上缺位“行政圈”。
从政策保障看,无锡先后出台《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无锡市河(湖、库、荡、氿)断面水质控制目标及考核办法(试行)》、《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河(湖、库、荡、氿)长制”全面加强河(湖、库、荡、氿)综合整治和管理的决定》、《无锡市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工作问责办法》等文件,为河长制工作高位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特别是2016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全面深化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由地方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作为所负责河道的第一责任人,对水生态环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断面水质达标负领导责任,负责牵头组织河道综合治理,抓好工作推进和横向协调,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为压实责任,无锡市委组织部又出台了《无锡市委组织部关于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实行'一票否决'的意见》,对工作不力、拖延懈怠、推诿塞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存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从治理手段上看,多措并举力度空前。以“一河一档”为基础,制定“一河一策”,并且实现动态更新。各级财政平均每年增加4个亿资金直接用与河长制管理专项工作。全市7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广泛开展“排水达标区”创建活动,累计建成5081个“排水达标区”,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90%,其中主城区达95%。累计关停“三高两低”和“五小”企业企业2819家,劝退和否决2100多个不环保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推进发展微电子、生物医药、光伏太阳能、物联网产业;全力推进城市工业布局和农村居住布局调整,搬迁入园工业企业3200余家,市区116家企业全部“退城入园”。
    从社会影响力看,随着河长制的逐渐深入,社会群众参与河道管理的热情高涨。至2016年,全市登记在册的河道保护志愿者从最初的50人发展到5000人,十年来共举办环太湖骑行、“千名市民看水利”、“保护母亲河”万人接力长跑等大型公益活动150次,参加人数超过20万人次。
与此同时,无锡还将进一步构建完善河湖规划引领约束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及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和交易制度。加强治污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污水接管率、处理率和达标率。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大河湖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保护力度,打通山水林田湖间的“关节”和“经脉”,建设人水和谐的海绵城市。
    体会深  感悟多  收获丰
    大家认为,河长制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思路决定出路,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发展理念,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才能确保形成推进合力,圆满实现治理保护预期目标。
    大家认为,我市推动河长制工作在参考无锡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同时,要重点围绕河长制六大体系(名录体系、规划体系、方案体系、施策体系、责任体系)解决好四个突出问题: 一是在河长制办公室机构设置上,根据中央、省政府意见设立专门的河长制办公室,建议设置高规格工作机构,及早成立市、县河长制办公室,增加人员编制,配备专职人员,确保河长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强力推进。二是在财政经费上,针对河长制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治理任务重的特点,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设立专门的河长制管理工作保障经费,配备相关装备,并设立奖励资金,市、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全市各级河长制工作先进地区和部门。三是在考核问责上,出台最严格的政策法规,加大对河长制工作情况的的问责和督导检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建立健全河长制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四是在监管机制上,要借鉴锡山区经验,建立河长制与“片长制” 全配套服务保障治水工作管理模式,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领导担任“片长”。河长统筹承担“管、治、保”责任。其中县级以上河长着重牵头“治”,乡、村河长更加突出“管”“保”。片长负责部署、协调、监督本片区河长制工作,达到从领导到机构的全覆盖。
    考察结束后,市水利局副局长赵宝海强调,要认真学习无锡的经验做法,吸收转化本次学习考察成果,提升河长制办公室自转能力,并就当前河长制工作谈了四点意见: 
    1.河长制办公室组建工作。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辽宁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和《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设立四级总河长、河长设置三级河长制办公室有关事宜的通知》(辽委办发〔2017〕40号)文件精神,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议定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各县区待文件下发后,也要尽快比照落实本区域河长办组织机构。
    2.尽快启动“一河一档”调查摸底工作。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全市河流名录确权工作。对市管河流河长办要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尽快进行“一河一档”的情况摸底调查,各县区要按照市里的时间安排做好各自的调查工作。
    3.充实完善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制度,确保河长制管理落到实处。我们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要尽快完善充实乡级以上工作方案,研究拟定《河长制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同时,要尽快出台市县两级河长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督察督办等制度,制定出台市级河长制考核办法。 
    4.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挥各级河长办高位协调职能。要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下大力气加强河道管理和监管,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入河库排污总量,使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省控要求。二是强化河道巡查与执法检查力度,市县年底前要搞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道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作者:盘锦市水利局  卢志臣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5号

联系电话:0427-2823992/231005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