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中共盘锦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2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2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并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整改。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议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推动整改扎实推进三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党组积极发挥领导作用,主要负责人主动扛起责任,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个方面15类38个问题,认真梳理,进一步细化形成问题清单党组书记带领党组成员研究制定《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水利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以及相关责任人确保方案落实落细落地是强化建章立制扎实整改落实。在实施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8项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8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32个问题整改,6个需持续推进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市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并下发全局贯彻落实。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剖析。三是制定完善《盘锦市水利局局机关科室与水利服务中心对应内设机构职责清单》,明确责任、内容、程序和要求,解决了局机关与市水利服务中心衔接不畅、职责不清的问题,有力推动全局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修《市水利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市水利局机关会议制度》,对局党组会议研究重要事项规则程序进行明确严格规范执行。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市委相关文件要求局党组组织召开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研学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提升警示教育效果。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同时,召开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和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党组成员思想认识能够更加严格规范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程序,确保决策质量。二是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有关党内政策法规。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202212月完成局机关党支部及中心所属5个支部的支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优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的建设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工作要求,加强对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特别是提拔任用干部的档案资料,认真开展查缺补漏,按规定要求补充完善档案资料。人事档案材料更加齐全,管理更加规范。

(四)关于“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意识不强,规范权力运用、政务服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的通知,扎实组织“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系列活动。按要求认真开展12345平台受理、办结以及回访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营商环境“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局党组制定《优化营商专项整改方案》,推进水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二是印发《关于加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的通知》,加大水土保持工作督导力度,调度县区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及时足额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建立销号制度,形成闭环管理、开展建设质量业务培训、规范项目法人组建、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监管、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六个方面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坚决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正在推进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推动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发挥效益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协调县区加快拨付滞留省以上水利建设资金。下发《关于加快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加快各类水利专项资金拨付进度。二是针对未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积极收集、整理工程资料,完善工程档案,为验收做好准备。

2.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县区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及时推进项目实施。二是在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防汛抗旱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3.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市本级实施的未验收水利工程,积极督促项目法人准备工程验收工作,追根溯源,最大限度查找工程资料,进一步完善工程档案,待具备工程验收条件,立即组织验收。二是针对个别项目存在的问题,组织项目法人及勘察、设计等单位按工作要求认真整改。

4.关于“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盘锦市“十四五”农村饮水达标巩固总体方案,落实动态监测机制,每月进行水质监测;二是积极争取2023年中央、省级维修养护资金,加快推进盘山县、大洼区农村饮水水源替换工程。

5.关于“推进农村饮水供应不得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盘山县水利局通过新打一口水源井,已解决相关10个村屯24小时供水问题。同时督促大洼区相关5个村屯在进一步调查摸底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早实施管网改造,力争早日完成。二是加强水质检验检测,督促相关县区及时对供水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水质达标。

6.关于“履约践诺意识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财政沟通申请工程建设资金用于偿还水利工程欠款,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水利工程账款工作。二是积极争取资金,逐年解决工程欠款,同时严格工程建设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巩固整改成果

市水利局党组将深刻把握巡察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意义,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松,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彰显。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深挖细究,严查严处,建章立制,围绕盘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紧盯问题整改。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情况复杂、需长期推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努力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党组成员亲力亲为、当好表率,切实把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对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正在整改的要加速,尚未整改的要督促。始终坚持从全局实际出发,紧盯问题、深挖根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尽快见效。督促有关科室对照问题深刻反思、深入整改,举一反三,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见效、不彻底,决不罢休、决不收兵。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过程中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坚持抓长、抓细、抓常,坚持与时俱进,确保制度的实效性,坚决贯彻落实。坚持自查自纠,全面堵塞漏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夯实党建根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常态长效管理,形成规范高效、严谨务实的工作局面。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格组织生活,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监督,让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政治巡察,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教育警醒,不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27-2823992;通信地址:兴隆台区石油大街180号;电子邮箱:pjssljbgs@163.com。

                                                                        中共盘锦市水利局党组

                                                                            2023719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应急使命·2023”抗洪救灾综合演练举行
下一篇: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