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召开全市防办工作会议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4月8日上午,盘锦市召开全市防办工作会议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周伟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气象局盘锦水文局通报了2023年汛期雨水情形势预测,各县区及辽滨经开区汇报了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安排部署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

 

周伟山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重大。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

 

周伟山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从实从细从严,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继续落实防汛“四级包保”和防汛双包责任制对重点河流、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的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项销号整改对河道及堤防管理范围内的围堤套堤、穿堤管线、坑塘等阻碍行洪的各类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提高河道行洪泄洪能力。要落实“四预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风险预测预报的超前性和准确性。逐级编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防御洪水等预案方案要按照“有预案必演练”的要求,针对防洪工程出险、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受淹,组织开展暴雨、洪水灾害防范实战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重点盯防工程的结合部、穿堤建筑物、穿堤管线、砂基砂堤等关键环节,排查梳理安全隐患守牢工程安全底线。

周伟山强调,要按照“三有六落实”的要求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达到预警阈值时发生险情迹象时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要坚决果断转移。要应撤必撤、应撤早撤,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完善抢险救援机制。探索建立健全专职兼职结合、政府企业协作的抢险队伍建设抢险物资储备机制。要密切跟踪雨情、墒情,做好灌溉工程、抗旱工程和抗旱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充分调度现有水利工程,加强来水拦蓄。做好来水预测、需水分析,做好抗旱应急调水准备,全力保障城镇供水和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

周伟山要求,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细化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防汛救灾职责,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规范信息报送机制,重大汛情、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核实上报,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各县区政府辽滨经开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应急局、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应急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辽滨经开区应急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4305.21米!这项工程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下一篇: 水利部与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举行工作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