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市级河长、副市长潘元松开展第三季度巡河检查

9月28日,市级河长、副市长潘元松对分管河流辽河开展了第三季度巡河检查,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同志陪同检查。

潘元松一行首先来到双台子区辽河北岸湿地公园,实地查看了主汛期河流水情、水域岸线管理情况,在详细听取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汇报后,潘元松指出,近期,我市辽河受上游水库放水及降雨汇流影响,河道水位仍然较高,河水已漫入北岸湿地公园,县乡村各级河长和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关注后续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不可放松警惕,不能有半点松懈。辽河北岸湿地公园作为开放场所,是众多市民日常休闲之地,保证群众人身安全是头等大事,各级河长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湿地公园在特殊阶段的安全管理,持续加强水情监测和安全警戒,主动加大巡检频次,通过采取必要的临时管控措施,务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潘元松强调,辽河河道逐年淤积增加了泄洪压力,建议水利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住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的有利契机,结合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整体研究解决河道淤积问题,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促进河道行洪更加顺畅,河流水体水质持续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在双台子区辽河右岸谷家湿地,潘元松认真听取了谷家湿地生态修复及水质净化提升项目进展情况及盘锦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水质达标情况,同时征求了企业负责人相关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双台子区实施谷家湿地项目生态理念先进、富有创新,建议市县有关部门坚持统筹规划、反复科学论证、因河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生态湿地的治污功效,在做好生态修复及水质净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辽河生态景观建设,让滨河城区更加亮丽多彩。

在太平河入辽干口,潘元松对辽河及支流河环境面貌、河流水质、河道垃圾清理、四乱整治、水利风景区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他指出,通过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辽河干支流水污染状况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但客观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当前需强化城区管网收集能力建设和有关泵站的升级改造及规范运行,持续强化对污染源排放的日常监管,做好沿线泵站排水的科学调度,确保辽河干支流水质达到更高的标准。

最后,潘元松同市公安局城效公安分局及盘锦监狱的领导同志围绕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建设,河湖警长制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企业河长及河湖警长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赞赏,并对沿岸水利风景区疫情防控和治安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勉励大家继续保持奋进的工作姿态,全面发挥河湖长制联动机制作用,切实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全社会关心参与的河湖长制工作新格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级副总河长、副市长贾洪琳开展防汛检查暨第四季度巡河工作
下一篇: 市水利局开展“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铭记“九一八”暨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