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中共盘锦市委党校党史微党课 第十二讲 特色道路 改革潮涌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我们指明的一条正确道路。1984年10月20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经济体制改革作出部署,主要有:一是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二是提出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三是提出增强企业活力;四是提出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改革也在民主政治、科技、对外开放等领域全面展开,1982年修改通过了新《宪法》,1986年国家批准了863计划,对外开放初步形成了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水利局依托红色资源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