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辽宁史上投资最大防洪工程先期工程在我市开工

日前,辽宁史上投资最大防洪工程——辽宁省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先期工程在大洼区破土动工。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辽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辽河流域防洪规划》的重要骨干项目,已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的建设,将对辽河干流进行一次更全面、更系统的综合治理,是消除辽河堤防安全隐患,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和实现辽宁空间均衡水网规划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在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发挥着关键性、基础性作用,对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我省从确保辽宁“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水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由省水利厅组织申报辽干防洪提升工程。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水利部松辽委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同心协力,省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会商,高效完成了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批复,确保工程顺利实现开工建设。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的主要建设任务是:在现有防洪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堤防加固和新建堤防、险工险段治理、支流河口防汛交通桥建设、穿堤建筑物处理,增设必要的管理设施等,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辽河干流防洪工程体系。工程治理长度538公里,共涉及铁岭、沈阳、鞍山、盘锦4市的14个县(区)及1个国营农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堤防41公里,加固堤防602公里,处理砂堤砂基100处159公里,修建堤顶道路563公里,补植防浪林265公里,处理穿堤建筑物166座等。工程总投资70.36亿元。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是一项战线长、投资大、涉及面广的系统治理工程,水利、农业、林业、道路交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专业项目众多,涉及4市14个县(市、区),以及大量的征地占地、居民迁建等工作。
  作为涉及到的4个城市之一,我市全力配合做好实物链核查、补偿发放、征占地手续办理、林木砍伐手续、施工等方面工作,为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水利局组织观看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活动
下一篇: 深入基层解难题 支持帮扶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