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省水利厅部署落实一季度水利重点工作任务

1月11日,省水利厅召开厅务会议、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调度会议暨厅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会议,通报近期水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交流全厅2020年工作和2021年计划,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干100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省水利厅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梁海、范骁锋、冯东昕、闫功双出席会议。

王殿武指出,2020年全厅工作突出抓住了3个重点。一是讲政治。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二是补短板。重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实施推进,列入国务院、省《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的考核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强监管。进一步完善水利行业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指导各地积极落实水利部(松辽委)暗访督导、省水利厅厅级领导特定飞检和基层服务调研工作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行业监督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殿武指出,2020年全厅工作主要体现5个方面新亮点。一是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精气神”。二是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落实水利资金121.67亿元,比上年增加13.35亿元,增幅12%,为“十三五”之最。完成年度投资108.69亿元。三是河湖治理保护实现新突破。组织河湖长巡河65万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11万余个。印发《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及4个专项方案,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新增辽河干流封育48万亩。四是防汛抗旱防台夺取新胜利。面对先旱后涝、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实施跨流域调水3.91亿立方米,为营口、盘锦水田抗旱应急补水3亿立方米;联合调度水库拦蓄洪水165.52亿立方米,蓄水总量87.51亿立方米;累计转移群众19.7万人,保障了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供水安全和度汛安全。五是行业监督管理迈上新台阶。印发《辽宁省“大禹杯(河湖长制)”竞赛考评方案》及其操作办法。派出258组次、2988人次重点开展7个方面暗访监督检查,厅级领导特定飞检和调研138次,两次分别派出75个基层服务组深入基层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王殿武强调,第一季度全厅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干100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部署和要求,及早谋划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近期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同步推进党建、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二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贯彻落实省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三要抓好年度总结、考核、表彰等工作。统筹起草或完善2020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省级自评报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等报告,按要求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组织做好2020年全省“大禹杯(河湖长制)”竞赛考评工作,按程序做好报审工作。四要全力推进规划、前期和投资计划分解工作。全力做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推进“7+3”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进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等面上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会同省发改、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水利资金,及时分解投资计划,并积极指导和帮助地方,落实地债资金、争取金融支持。五要持续抓好河湖治理保护工作。进一步巩固生态封育成果。配合开展辽河国家公园方案编制、范围划定、总体规划、立法等工作。保持河湖“清四乱”高压态势,打好全省“清四乱”攻坚战。六要继续做好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全省水利行业强监管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组织编制2021年水利监督工作计划。七要提早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并组织对省、市、县防汛抗旱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各级防汛抗旱人员技术力量和业务水平。八要抓好信访、安全稳定工作。要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切实做好春节及疫情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春节期间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三级带班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九要进一步强化全厅作风建设。持续优化水利营商环境,积极参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巩固“一网通办”百日攻坚成果,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力实现全省水利第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水利工程运行服务科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下基层,新年启航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盘锦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