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op_img.png

我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269

    按照水利部安排部署,省水利厅把超标准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作为今年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早、从细、从严,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了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防汛工作目标。

  2020年汛期,我省发生8次强降雨过程(包括3场台风),特别是8月11日至9月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73毫米,比常年偏多1.5倍,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年。14个地市降水均异常偏多,其中山洪灾害易发区抚顺地区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年,本溪、阜新和铁岭地区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年,与常年相比阜新地区降水偏多3倍。特别是东南部地区,多次暴雨叠加,土壤饱和或趋近饱和,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省防办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发布山洪灾害警示短信10806.8万条,会同省气象局在省级广播电视台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2期,全省累计转移群众19.7万人,无一人在转移过程中伤亡,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责任落实。一是全省逐级落实防御山洪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抢险责任人,把责任落实到乡村、到个人、到每一个山洪灾害隐患点。二是建立防汛五级包保和“政府领导包片区、河湖长包流域”的防汛双包责任制并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下发各地,逐级落实包保责任人,以山洪灾害为首要防范风险,突出督促指导各地各流域做好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重点工作。

  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创新性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提升预警发布时效,拓宽预警发布渠道,将预警发布对象从防汛从业人员拓展到广大群众,实现了全覆盖、零死角。一是完善预警机制。建立了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明确发布流程及责任,汛期通过平台发布预警2600多条。二是加强预警平台监管。汛期,防汛值班人员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逐条核实预警响应发布情况,确保预警应发尽发、早发快发,对预警发布不及时、处置不合理的市县进行通报,督促各地高效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三是拓宽预警发布渠道。汛期,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在每一次降雨前,及时向山洪灾害易发地区所有人员全程全域发布山洪灾害警示短信;会同省气象局及时在省级广播电视台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循环播发山洪灾害警示信息,提醒群众自觉防灾避险。

  强化避险转移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全面核查排查,按照危险级别提前建立避险群众实名登记台账,逐户落实预警方式、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安全可靠。汛期,根据平台预警信息,分片划区逐级转移群众,有效提升转移避险效率。

  强化运行维护。汛前组织各地开展监测预警设备及网络调试、维修养护、备品备件更换、通信费交纳等工作;为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由省级组团,统一开展山洪灾害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和县级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维护工作,截至目前,辽宁省2400多个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点到报率已达到96%左右。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安排1786万元中央水毁资金专项用于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修复,共修复自动雨量站430个、自动水位站146个、视频站6处,更换老旧市县级平台服务器34个,为提高设备完好率奠定了基础。

  强化监督检查。一是汛前组织行业风险隐患检查,排查山洪灾害隐患56处,形成“一市一清单”要求地方限期整改,并派出14个督查组逐项检查整改情况。二是将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纳入2020年度水利综合考核指标、“大禹杯(河湖长制)”竞赛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各市、县全力完成山洪灾害项目建设维护指标任务。三是制定了《辽宁省山洪灾害防御暗访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省水利厅领导为组长的暗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和暗访调研工作组对全省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13个市55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暗访调研,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约谈。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5号

联系电话:0427-2823992/231005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