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op_img.png

亮剑出击 全力保护河流水生生物资源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430

近日,市河长办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大洼区大辽河西安镇河段有十多艘非法渔船在禁渔期后从事非法捕捞活动,捕捞水生生物为河蚬幼苗,河蚬生长期较短且对河流水质净化作用显著,非法捕捞易对河蚬生存繁殖以及大辽河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影响。经有关河长和行业主管部门细致排查,非法捕捞渔船均为海城市跨境船只,捕捞活动时间通常在午后或夜间,为保护大辽河水生生物资源免遭破坏,巩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9月25日下午市河长办牵头组织市河湖警长办、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机构)、大洼区河长办、大洼区和盘山县渔政管理所、相关辖区河长、警长果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捕捞行为实施强力监管和严厉打击。

为保证联合打击效果,推动大辽河上下游、左右岸同步整治,市县区渔政部门分别与鞍山市、海城市渔政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对大辽河水域非法捕捞作业采取同步治理、错峰管制、联防联控的整治措施,完善陆域管控和水上监管相结合的防控体系,对违法人员形成“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高压打击态势。

行动开始前经严密会商,从安全防护、支援保障、后勤补给、宣传攻势等方面做了详细部署,行动开始后市县区渔政管理部门出动执法巡逻艇对大辽河重点区域开展了水面巡查和区位布控,公安机关主动配合及时安排警力全程保驾护航,全力提供执法保障,市河长办和市河湖警长办对相关河长和行业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现场督查。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渔政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水上查控期间利用艇上高音话筒连续进行《渔业法》、《治安处罚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宣传,通过鸣笛震慑、高音喊话、面对面宣传等战术措施,警告和驱离拟跨界从事非法捕捞的人员和船只。在确保船只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渔政和公安部门严格依照区域界线,采取首轮口头警告的执法方式,产生了明显的警示效果,最大限度挤压了非法捕捞行为的实施空间,大辽河水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联合执法模式是有效制止和震慑非法捕捞活动的重要举措,近期将持续加大对大辽河重点区域及敏感水域的联合监管,机构改革调整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渔业资源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继续强化工作措施,集成行业部门优势,联合攻坚克难,提高全市重点河流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和监督举报热线,加强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强化与各级河长办和其他河长制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主动亮剑出击,履行好部门工作职责,为全市河湖渔业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出行业部门的贡献。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5号

联系电话:0427-2823992/231005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