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水利部召开农村饮水安全视频调度会

     6月12日,水利部召开农村饮水安全视频调度会,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实,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保不出现整村、连片停水断水和水质严重不好等突出农村供水问题,以高质量成果迎接国家普查“大考”。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斌指出,目前,绝大部分地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但仍有少数地区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加快完成工程扫尾。要按照6月底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饮水安全扫尾工程建设,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实现稳定供水。二是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问题整改到位。对条件薄弱地区加强监测,反复排查,及时掌握贫困户饮水安全动态变化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清单管理,立查立改,紧盯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运行管护,落实监督管理责任。要逐级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到乡到村到人,推进每一处工程都有人管。对因管护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恶劣影响的供水单位及水利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四是抓好水费收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水费收缴对促进工程可持续运行的“牛鼻子”作用,尤其要推行计量收费,提高用水户的节约用水意识。对各阶段水费收缴目标任务完成不力的地方,按照水利部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标准的宣传解读,对基层干部、贫困户做好宣传,加强与扶贫、统计等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参与、全力配合好普查。

  会上,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通报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问题,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湖南、广西、云南等6省区水利厅汇报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海河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汇报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部机关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25个有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省份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批接受普查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与相关人员在当地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水利部召开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 水利部召开河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