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盘锦市2011年水资源公报

盘锦市2011年水资源公报


2011年,盘锦地区降水量低于多年平均值。降水分布不均衡,非汛期降水较少,但进入汛期降水明显增多,9月份降水较常年偏少,降水多集中在7、8月份,水资源总量低于上年水量。
一、水资源量
(一)降水量
2011年全市降水量599.9毫米,折合水量20.1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少2.3%,比上年少38.4%。1~4月降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少32.9%,5~9月降水量与多年平均值持平,10~12月降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多5.5%。其时空分布如下:
1、年内分配 1~4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5.6%,5~9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5.8%,10~1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6%。(降水量年内分配见图)

2、地区分布 市区降水量554.1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13.1%;盘山县降水量596.7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0.5%;大洼县降水量612.2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多1.4%。
3、流域分布 大辽河降水量641.6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0.1%;绕阳河降水量573.8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4.4%;辽河降水量589.8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2.9%;大凌河降水量609.4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1.0%。
(二)地表水资源
1、地表水资源量 2011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3.282亿立方米,折合径流深97.9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多35.2%。
各行政分区地表水资源量与多年平均值相比,盘锦市区为0.255亿立方米,偏多44.8%;盘山县为1.606亿立方米,偏多31.9%;大洼县为1.421亿立方米,偏多37.7%。
各流域分区地表水资源量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大辽河为0.879亿立方米,偏多42.3%;绕阳河为0.541亿立方米,偏多24.1%;辽河为1.840亿立方米,偏多37.9%;大凌河为0.022亿立方米,偏少42.4%。
2、入境水量 全市入境水量120.4亿立方米,其中大辽河入境水量93.60亿立方米;辽河入境水量23.86亿立方米;绕阳河入境水量2.847亿立方米;大凌河入境水量0.137亿立方米(大凌河入境水量为提水量)。
(三)地下水资源及地下水动态
1、地下水资源量 2011年全市地下水资源量1.749亿立方米。
各行政分区情况,盘山县地下水资源量1.360亿立方米,占全市地下水资源量的77.8%;大洼县地下水资源量0.389亿立方米,占全市地下水资源量的22.2%。
各流域分区情况,大辽河地下水资源量0.453亿立方米,占全市地下水资源量的25.9%;绕阳河地下水资源量0.226亿立方米,占全市地下水资源量的12.9%;辽河地下水资源量1.070亿立方米,占全市地下水资源量的61.2%。
2、地下水动态
平原区 由于降水量偏小,地下水补给量较少,开采量不均衡,年末和年初地下水平均降幅0.23米,全年蓄水变量0.11亿立方米。
咸水区 咸水区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盘锦市区咸水区面积为242平方公里。盘山县咸水区面积为1166.5平方公里,淡水区面积为590.5平方公里。大洼县咸水区面积为1224平方公里,淡水区面积为129平方公里。
(四)水资源总量
2011年全市水资源总量4.258亿立方米,比上年少46.8%。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28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749亿立方米。
(水资源量情况见表1)
二、水资源利用
(一)取水许可管理
截止到2011年底,全市共发放取水许可证219套,审批水量8.24亿立方米。
(二)水资源利用
1、供水量 全市年供水总量12.8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供水量11.49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89.2%;地下水供水量1.391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10.8%。
2、用水量 全市年用水总量12.88亿立方米,与供水量持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量11.79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91.5%;林牧渔畜用水量0.004亿立方米,不足总用水量的0.1%;工业用水量0.468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7%;城镇公共用水量0.128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0%;居民生活用水量0.49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3.8%;生态环境用水量0.003,不足总用水量的0.1%。
3、耗水量 全市年耗水总量8.972亿立方米,综合耗水率70%。农田灌溉耗水量8.251亿立方米,耗水率70%;林牧渔畜耗水量0.004亿立方米,耗水率100%;工业耗水量0.188亿立方米,耗水率40%;城镇公共耗水量0.102亿立方米,耗水率80%;居民生活耗水量0.425亿立方米,耗水率86%。

三、水质概况
(一) 废污水及污染物排放量
2011年对盘锦市内排污口进行了水质、水量同步监测及盘锦第一,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调查。经计算废污水排放总量为6042万吨,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57万吨,与上年相比,污水排放量及污染物量有所减少。主要污染物及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0.718万吨,悬浮物为0.398万吨,生化需氧量为0.175万吨,氨氮为0.066万吨,挥发酚为2.6吨;其它0.212万吨分别占污染物总量的百分含量见下图。

(二) 地表水水质
河流水质:
2011年对全市9条大小河流的10个水质监测断面的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项目23项,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及分析结果进行评价。
全市总评价河长272.6公里,全年无劣 V类水河段,水质有好转趋势;V类水河长172.8公里, 约占总评价河长的63.4%; IV类水河长99.8公里,约占总评价河长的36.6%,比上一年提高9.7个百分点。
双台子河: 评价河长67.7公里,两个监测断面即双台子河闸和向阳,双台子河闸断面以化学需氧量参数进行评价,各时段水质均为IV类水质;向阳断面为V类,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
太平河:评价河长33.6公里。太平河桥河段为IV类水,与上一年持平,但主要污染参数只有高锰酸盐指数一项。
小柳河:评价河长为10.2公里,韩家河段为V类水质,主要污染参数为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
月牙河:评价河长为14.5公里,月牙河桥河段为V类水质,较比上一年的劣V类水质有所好转,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
绕阳河:评价河长71.0公里,万金滩河段为V类水质,较比上一年的劣V类水质有所好转,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
西沙河:评价河长为17.1公里,三家子大桥河段为V类水质,比上一年的IV类水质有所下降,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
大辽河:评价河长23.5公里,田庄台大桥河段为IV类水质,比上一年的劣V类水质有所改善,主要污染参数为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大凌河:评价河长为15.0公里,大凌河桥河段为V类水质,比上一年的劣V类水质有所好转,主要污染参数只有高锰酸盐指数一项。
锦盘河:评价河长20.0公里,北宁盘山界河段为IV类水质,比上一年的劣V类水质有所改善,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
水库水质:
2011年对本市所辖的八一水库、疙瘩楼水库、荣兴水库、三角洲水库、辽滨水库、青年水库、红旗水库共7座平原区水库进行了水质监测。根据所监测项目及不同用途对水体进行了评价。
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评价结果显示:
青年水库、荣兴水库均为Ⅲ类水质,分别比去年的V类、IV类水质有大幅度提高;三角洲水库、八一水库、红旗水库、疙瘩楼水库均为IV类水质,分别比上一年的V类、劣V类水质有所好转;辽滨水库为V类水质,比上年IV类水质有所下降;主要污染参数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倍数范围为0.2~0.8倍,0.02~0.6倍,0.2~1.2倍。
依据《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对水作、旱作、蔬菜分别评价,结果显示:
辽滨水库的氯化物水作、旱作、蔬菜均超标,悬浮物水作、蔬菜超标;青年水库的悬浮物蔬菜超标;其它5座水库水质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三种灌溉要求。上述水库除个别水库、个别项目略超标外,都符合灌溉要求。对超标的水库水通过沉淀、稀释完全可以达到灌溉要求。
(三)地下水水质:
盘锦市生产、生活用水主要靠开采地下水供给,高升以北地区开采第四系平原组浅层承压水,高升以南辽河三角洲地区开采上第三系地下水。由于都是深层地下水,受外界影响不大,水质与上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2011年7月下旬对中法水务公司高升、石山水源进行了城镇水源地水质监测,监测项目25项,根据所选用的代表井及所监测的项目,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评价:石山水源原水水质良好,无超标项目;高升水源铁、锰超标,经处理后可作生活用水。
四、2011年重要水事
1、《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盘委发[2011]16号)颁布实施。
2、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基础建设投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优质水稻生产节水改造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3、辽河生态森林公园建成,完成建设面积80万平方米。
4、于岗子、谷家排水站扩建工程建成受益,两站扩建后除涝能力提高一倍以上,有效地解决了兴隆台区和双台子区城区排水出口瓶颈问题。
5、辽河橡胶坝工程于4月试运行成功。
6、我市6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成,于6月22日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7、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9.9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8、迎战9号强台风“梅花”启动了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坚决落实“防、避、抢、救”措施,强化了船只回港避险、危房人员转移安置等13个重点部位的防控,防御工作做到了周密安排,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
9、《盘锦市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实施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实施。

盘锦市水利局
二0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下一篇: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